“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2023年度论坛”在苏州大学举行
时间: 2023-09-2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9月23日至24日,由江苏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苏州大学)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2023年度论坛”在苏州大学红楼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主题为“增进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理论与实践”。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佐明、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智库处处长刘元如出席会议并致辞,潘志平、姚大力、马戎三位著名学者作大会主旨发言,江苏省民宗委巡视员、民族一处处长鲍蜀生及民族一处其他领导、苏州市民宗局及苏州大学相关院部领导出席,在苏高校统战系统干部、苏州大学相关院系辅导员和师生列席。

  查佐明副校长、刘元如处长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分别从苏州大学和国家民委的角度介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进展,充分肯定苏州大学基地的工作并寄予厚望。

  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潘志平回顾了中西方关于地缘政治的理论,认为西方陆权海权论的核心在于“霸权”,而中国塞防海防论的核心在于“自卫”。他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案例分析了中国特色的地缘政治逻辑,剖析了以中亚作为枢纽-核心区建立起横跨亚欧非经济、政治、文化、安全等方面沟通机制的重要意义。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姚大力指出民族这一概念在历史上存在的国家层面和族裔层面的理解,梳理了这一概念二义性的历史渊源,以此区别了国家民族主义与族裔民族主义。他回顾了这两种民族主义思潮在近代中国引发的讨论,结合西方学者对于民族主义内在悖谬的反思,强调突破民族主义的正当途径是超越原教旨民族主义,以最大的热情拥抱多民族国家和文化多元的态度。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马戎对斯大林的民族理论与苏联民族制度建构问题进行了反思性剖析,认为斯大林的《马克思主义和民族问题》一文对新中国的民族理论和民族区域自治实践有重要影响。他结合西方其他学者的民族理论和现实社会的民族认定情况,分析了斯大林民族概念和民族理论的利弊,指出斯大林民族定义的产生是有其特定历史环境的,提醒学界要对斯大林民族理论进行反思,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中国化。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专家分别围绕“民族研究的方法与视野”“少数民族教育专题”“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治理与发展专题”“新疆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演进”“增进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理论与实践”等六个专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马戎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并以“从实求知,平等交流”与与会学者共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此论坛系江苏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苏州大学)研究基地成立以来的首次学术亮相,为基地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丰沛的力量!


 撰稿:张健,龙超腾

 摄影:秦保罗,陆烨

 审核:王俊敏